欢迎访问 民宿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非遗民俗 > 正文

王莽岭风景区

    时间:2020-06-01 14:27:56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点击:

  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境内,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省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风光秀丽,景色诱人。

  王莽岭景区主要有五个特色:一是地貌奇特,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且地理位置条件优越,亲临王莽岭,既可环视“群峰笔立太行头”,又能远望千里平原一眼收,还可体会一览众山小,峡中田园游的心灵意境;

  二是天象奇特,与泰山、海边相媲美的日出,与黄山见高低的云海,与长白山敢对比的雾凇冰挂,以及只有在佛教胜地都难得一见的佛光,千姿万态,与众不同;

  三是生态优良,气候凉爽,动植物资源丰富,20世纪60年代种植的5000余亩成林油松,遍地的中草药,将使大家身临花香鸟语,天、地、人和谐合一的画中游;

  四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这里是王莽、刘秀两代皇帝斗智斗勇的地方;

  五是筑路精神惊天动地,锡崖沟村民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3代人艰苦奋斗30年,用原始的方法、简陋的工具,在悬崖峭壁上凿通了一条“之”字形挂壁公路。这被《人民日报》称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2009年锡崖沟挂壁公路成功入选“新中国60大地标”。

  锡崖沟是王莽岭景区的组成部分,位于王莽岭主峰之南四周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之中,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自古以来,因周围地势险要,沟里人几乎于外界隔绝,60年代,他们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7.5公里的“之”字形挂壁公路。锡崖挂壁路被称为世界奇观。

  在人们惊叹“锡崖沟精神”的同时,发现这里还是一个神话般的世外桃源。在锡崖沟的大山谷中,从北到南分布着17个自然村。沟内阡陌纵横,气候凉爽,鸡犬相闻,民风淳朴。清一色红石板垒成的屋子、篱笆墙、水辘辘、石碾子,诗一般的田园风光,清新宜人。壮美的山川与优美的历史传说,使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