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民宿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纪通报 > 正文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0-03-31 11:22:06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点击: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地处广东省东南部惠州市惠城中心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是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休闲和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其山川秀邃、幽胜曲折、浮洲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现于树木葱茏之中,景域妙在天成,有“苎萝西子”之美誉,并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

  历代以苏东坡、李商隐、杨万里为代表的400多位文人墨客曾踏足惠州,为西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近代孙中山、周恩来等领导人在惠州从事过革命运动,在西湖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这些历史古迹和革命胜迹与西湖的青山秀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宋朝时,惠州西湖就有“五湖六桥八景”之说。五湖分别是平湖、丰湖、南湖、鳄湖、菱湖。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把红花湖与这五湖贯通,形成一体,增称为六湖。古六桥分别是西新桥、拱北桥、圆通桥、明圣桥、烟霞桥、迎仙桥。新中国建国前后,又建设了众多景观桥,其中九曲桥、枇杷桥、花洲桥以其新姿特色点缀西湖,和古景六桥一起被并称为当代西湖九桥;八景是前人对当地人文地理的一种归纳和彰扬:“丰湖晚唱、半径樵归、山寺岚烟、水帘飞瀑、荔浦风清、桃园日暖、鹤峰返照、雁塔斜晖”称为古八景。其中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景观。随着时境变迁,西湖建设不断完善,后来又有了“十二景”、“十六景”、“二十四景”之说,现有景点28处,其中名景有18处。今天,惠州西湖已有“六湖九桥十八景”之说。

  平湖位于西湖景区北部,总面积0.79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57平方公里。湖区群山环碧,湖光山色与渚台亭榭交相辉映。东连市区府城,西至菱湖、鳄湖,南至苏堤与丰湖连接,北与东江相通。四周湖岸有孤山苏迹、泗洲塔、元妙观、朝云墓、准提阁、明月湾、丰渚园等景点。湖中有点翠洲、芳华洲、百花洲、红棉岛、鹤屿、鸟岛等洲岛;还有拱北桥、西新桥、迎仙桥、九曲桥、花洲桥、烟霞桥等景桥与堤岛相连。平湖门逶迤延伸至西山。清吴骞游览后留下《苏堤玩月》一诗:“茫茫水月漾湖天,人在苏堤千顷边。多少管窥夸见月,可知月在此间圆。

  惠州西湖红花湖景区位于西湖景区西南部,原为惠州西湖三大水源之一“水帘水”的发源之地,1991年筑坝成湖,以湖区最高峰红花嶂命名红花湖。总面积16.68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62平方公里;因其自然生态环境优异,被誉为惠州城市之肺,环湖18公里绿道被誉为“绿廊花漾”。这里山环水绕、重峦叠嶂,水帘飞瀑、峭壁流泉,挂榜题名、儒风浩荡,卧龙香雪、林幽花艳,犹如一幅动静相生的风光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