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民宿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优惠活动 > 正文

长安区:民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2020-07-16 14:09:14 来源:长安宣传 作者:佚名  点击:

  秦岭美 民宿兴

  近年来

  长安区依托自然、人文、产业等优质资源

  注重个性特色、提升品位、品质

  不断做精、做强

  用民宿旅游发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TIM截图20200716140810

  画面中的这位女士叫卢媛媛。是西安最早一批乡村民宿的经营者。原本从事玉器生意的她被长安区东台新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放下玉器生意,开办起了民宿,当起了建筑设计师,厨娘,服务生和保洁员。多年从事文旅产品生意的她,现在在自己的家乡长安区子午街道东台新村经营着这家依山客栈。客栈外绿水青山一片美丽乡村图景,感受到悠然见南山的那份美好和宁静。客栈内,依阶而下,蜂窝、泥塑、脸谱、剪纸等等工艺品展现着关中农家特色。

  卢媛媛说当初做玉器生意听好多游客都反映在咱西安来了以后都知道大雁塔鼓楼,回民街,其他西安市当地人的生活都不知道是怎么样的,都想感受一下当地人本土的生活,本土的环境,本土的饮食。所以我想着咱离西安又不远。后头还有个终南山,咱们大秦岭这么美,为什么不让全国各地的人来体验一下所以就想着在家,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把咱大秦岭的美展现给全国各地的人。

  热爱本身携带着不可低估的生活能量,有了这样的初心,她开始潜心调研并遍寻各地特色民宿。

  由于老家比较偏远,建好的民宿却无人问津。就在卢媛媛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道和村干部主动对接帮着她一起想办法谋出路,并且采用各种手段对民宿进行大力宣传,这个深山的民宿才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就这样更多的客源纷涌而至,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卢媛媛对这里的山这里的人有着浓厚的情节,在自己成功的同时,她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为去帮助身边更多的人,依山客栈的员工都是由本村有实际困难的村民组成的。村上主要的农业靠水果种植,卢媛媛又找到了村里发展种植采摘的果农进行合作带动果民致富。

  卢媛媛和她的民宿结合优美的自然环境、地理区位等因素,向南来北往的客人展示着西安周边的农村风貌和淳朴的关中特色。并且荣获“西安最美旅游民宿”称号。不仅顾客满意还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认可,经常会有一些民宿经营者前来交流学习。

  卢媛媛说就想让全国各地的人都感受到咱大秦岭的美,终南山的不一样。有好多外地的人都冲着咱们这山来的。在自己生长的地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带动村民一块致富,还能让来的游客在这儿开心的度过,这是做民宿对她来说,特别特别有精神享受的一件事。

  在卢媛媛民宿的带动下,一批精品民宿借着不断加快花园乡村建设,积极培育民宿经济的好政策,在子午街道相继建成,现有29家民宿,其中已建成14家,正在建设15家。越来越多的民宿产业将发挥资源特色优势、带动当地的发展。

TIM截图20200716140736

  这个小伙叫李振亚,当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城里跑的时候,他却在两年前带着自己的梦想返回家乡五台街道星火村,经营起了一家乡村民宿。

  34岁的李振亚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几天他正在为自己民俗的扩建忙碌着,一直对农村有着特殊情结的他,2018年借着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的机会毅然返乡,依托秦岭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周边深厚的文化底蕴,对自家的老院子进行改造做起了民宿,将“美丽庭院”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

  其实创办民宿之初,由于村里的水电无法满足民宿的要求以及排污等问题,一度让李振亚非常头疼。就在这一切一筹莫展的时候恰逢西安市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专项方案,安排专项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借着这股东风,李振亚的民宿也步入了正轨。

  一直在瑞典一家外企上班的他也把企业中学到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回了家乡,李振亚敏锐地意识到开展区域集群化经营是民宿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于是他计划对村里其余的四处老院落进行统一改造发展民宿,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文化传承的积极带动作用,用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来回报家乡。

  新建的四间民宿也将优先考虑解决村里有实际困难乡亲的就业,西安乡村民宿从无到有,现在已经超过150家。像李振亚这样的民宿仅在五台街道就有十多家,年收入超过300余万元。对未来民宿的发展李振亚也充满信心。

  李振亚说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乡村创业的队伍中来,让星火的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他也在这里寻找到人生的另一个诗和远方,另一种自由。

  在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李振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乡亲们借助党委政府的好政策,通过勤劳的双手也收获了美满和幸福。农民变富了,农村变美了,只要我们精心耕耘,热情的土地一定会是大有可为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