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民宿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非遗民俗 > 正文

一部电视剧造就一座小镇,带您领略民国时期的川西北风情

    时间:2020-07-13 11:06:06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点击:

  龙隐镇原名北斗镇,是西南地区独一无二、完整体现民国时期小镇生活风貌的古镇,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北川县安昌镇(原属安县,“5.12”地震后因行政区划的变动,划归北川县)龙泉砾宫背后。古镇以小、全、特、巧、奇独具特色。从宏伟雄壮的寨门子进入龙隐镇,沿着青石板铺筑的小街道漫步,您可以看到精巧别致的筒车,欣赏到琳琅满目的具有川西北坝子风情的民俗工艺制品。

  龙隐镇的诞生与电视剧《淘金记》密不可分。

  《淘金记》是沙汀的长篇小说,成本于1942年,被称为抗战及抗战后文坛的精品,代表着中国的现代文学创作的卓越成就。为了将这部作品搬上荧屏,经过多方努力,一部取景于沙汀故乡安县的21集电视剧《淘金记》诞生了。为了重现小说中描绘的场景,建造了“北斗镇”影视基地,也就是今天的龙隐镇。

  “北斗镇”由峨嵋电影制片厂艺术家廖小安设计。他们按川西北小镇小巧、精致、优美、依山傍水,四周山清水秀的特点要求,根据安县残留的旧式建筑,先后赴有完好民国时期建筑的大邑、江油、怀远、三台等地,收集了大量资料,并浓缩安县雎水、秀水的景观。展现的主要楼阁,包括住家、会馆、戏院、烟馆、客栈等都以典型的民俗化特征集中表现出来。同时,为了反映旧文化的景观,在细节上又制作了吊牌、楹联、纸货、三十年代放在店里卖的乌药胆巴等道具,加强当时的时代特征。此外,为了让场景活起来,还有马、狗、猪、鸡、鸭子等棚舍。当地政府组织各方大干加巧干,仅用了三个月时间,便建起了体现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的永久性影视基地——“北斗镇”。整个“北斗镇”长120米,宽45米,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有三条主街道,呈“丫”字形,被称为“裤裆街”;街上有“何家大院”、“沸泉居茶馆”、“畅和轩茶馆”、“关帝庙烟馆”、“叶二爸、白三爷、蒲贡生”住宅等。

  “北斗镇”不但顺利完成了《淘金记》的拍摄任务,更一举成为了西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第一家影视拍摄基地,后续有多部电影电视剧在此拍摄,如《花殇》、《王保长歪传》、《误入深山的女人》等。

  游客到龙隐镇游玩不但可以欣赏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川西北建筑风情,还能过一把“戏瘾”,自演一段影视剧,或演王保长,或演三嫂子,留作纪念。还能亲身体验一番昔日的交通工具或是举办一场民俗婚礼,乐趣多多。